第04:文化
上一版3   4下一版  
 
标题导航
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优秀歌词征集~~~
~~~
~~~——电视剧《可爱的中国》观后有感
~~~
~~~
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  下一期
3 上一篇   下一篇 4  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漫游东岐

  ○王晓霞 吴丹红 文/图

  马尾区亭江镇东岐村是福州市东北隅的一个著名侨乡,是闽江口的门户,又扼处闽浙交通的要道,故乃历史上政治军事的要冲。距马尾镇19公里,离福州市区39公里。

  亭江东岐村有近十平方公里,104国道从村中穿过,将村子一分为二,国道西侧部分,靠近沈海高速,称为岐阳境,国道东侧部分,靠近闽江,称为魁龙铺。于村间信步漫游,小村子的静谧、安详在不经意间流露,村道两旁的民房错落有致,其间栽植的榕树沉淀出岁月的沧桑感,几处小院落虽久无人至,却不难看出当初主人的别出心裁。

  沿着村道往江边走,闽江口上,有一个特别的码头,东岐古码头。如今,码头上的阶梯依旧清晰可见,斑驳的古意、水蚀的痕迹以及现存的摩崖石刻,无不在向后人展示着福州与“海丝之路”的渊源。

  东岐古道头是闽江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。它是汉东冶港的港口门户。宋代长柄陔岫仑36窑生产的青瓷、黑釉瓷从这里出口;宋绍圣二年(1095)闽安巡检司移设琅岐后,这里更成为巡检要地。明代郑和七次下西洋水师进入五虎门候风补给时,又是船队的驻泊处。明清两代朝廷册封琉球使臣岛亭江怡山院祭祀后也曾至此顺拜天后。所以,这里可算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遗存之一。

  东岐村依山面水,水陆交通便利,村前的闽江处于黄金水道。闽江过闽安峡谷,至亭江以下江面骤然展宽,经琅岐岛分为南北港,北港为主港。亭江至长门段,长11公里,宽1500米,在亭江与馆头两个锚地之间,东岐为小锚地,可通万吨巨轮;其中,亭江至长安间的7.5公里江面,又是天然深水港,数百年来不积淤,更可停泊3万吨级巨轮,而东岐适居其中。尤其东岐村前侧江中有一天然屏障——印礁,古称印岛,俗称印砂。位于东岐村东北的崎头道之东,系闲江中一块礁石,呈三角形,一角朝北,底部向南,略凹,距岸边的二三百米。古人以其形似印而且上有印钮,故名。海拔133米,退潮时面积有50亩,涨潮时一般只有10余亩:下为岩石,上积海泥。

  整个码头设在江边岩壁上,按岩石走势在石壁上凿4段台阶共94阶。追溯历史,东岐可溯至春秋时期,吴王夫差几百越王勾践于会稽,乘船略地至闽江口,并择地造船……明永乐三年至宣德八年的二十多年间,郑和七次下西洋,历经占城、爪哇、忽鲁谟斯等“大小凡三十余国,涉沦冥十万余里”。东岐古道头又成为闽江下游泊船、侯风、补给的重点之一。清顺治年间,明鲁王朱以海进入闽江,数度驻跸琅岐;郑成功攻取福州,先后也多次屯兵琅岐。东岐古道头同样是旌旗在望,樯橹密集。康熙、雍正年间重开海禁后,放宽闽浙对外贸易,“西南洋诸国咸来互市”,东岐古道头再度出现繁忙景象。

  如今,站在古道头,眼所能及是高大的妈祖石像与妈祖庙一起守候这座临江小村庄。古道头已被更加现代化的码头、大桥、道路所替代,但置身其中,依然能感受旧时人潮涌动的热闹。  

3 上一篇   下一篇 4  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   第01版:一版要闻
   第02版:综合
   第03版:侨乡
   第04版:文化
马尾区作家孙新凯作品入选
船政文化城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修缮工程进入收尾阶段
初心留得豪情在
漫游东岐
马尾举办航海模型研学活动
海峡时报文化04漫游东岐 2021-01-21 2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